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第八期卓越青年励志营 总结。回家

第八期卓越青年励志营正式告一段落,回到忙碌的战场,真的很忙碌..没有时间写感想..哈哈
其实在这一届心情很复杂很复杂..
一直期盼第八期,到真的收到好消息,立刻报名了.看着一个接一个的督导,工委营员报名,那时候已经有点觉得大家庭越来越陌生..一群新的督导营员涌进来的感觉..矛盾..
到正式进营,结束,心里很多想法却无法用好的词句表达,抱歉字穷..

离开怡保回KL那天,两个小时半的车程,我跟ah pooh 一直在车上滔滔不绝地讨论整个营会,没有停过..我们研究每位督导,整个营会的流程,我们这次得到了些什么体验..
我跟ah pooh说,这次PRP是我意料之外得到的结果..跟我想要的结果出入很大..
ah pooh分析说,这可能就是我们这班所谓参加了很多届的老督导的一种迷失..
可能参加了几届,心里不知不觉为这个营,这个‘大家庭’设了个标准..
我们被这样的标准局限在里面,跳不出这个框框,所以才有所失望..
我们都在督导与营员之间放了一层隔膜,我们觉得督导有义务让自己的组员融入,参与我们这个大家庭..所以我们很努力地去带领组员..结果变成刻意..某些,包括自己也是..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督导分享里会提到,这次组别会比之前带过的那几届难带..

新的督导大多没有这样的问题,因为没有之前的比较和局限..他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我尽情融入,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了..可能有些新的督导也会觉得吃力不讨好..毕竟会害怕自己是新成员或对这个家庭没多大的概念..可是从我们老督导的角度看,这次新的督导蛮不错..不要用表现这个词,我们更本不需比较什么..大家都有用心学习..
相反老督导会有各种顾虑..我们会拿之前参与过的去比较..可能之前已经发现到这个问题的督导,这届会晓得如何处理了..反之这届才领悟到这个问题的督导..下届懂该怎样做了吧..走出迷失!-0-
ah pooh 说,我没有顾虑这么多,我只懂要尽情投入与这个营会,这就是我这次来到这里其中一个理由..所以让她最感动的是,最后一天她的营员跟她说,相比之前参加过的这是我第一次觉得我这一组没有营员与督导的区分,我只看到大家是一体的,没有所谓级别..这是赞美的剖白..她觉得这是一种肯定..我们这个大家庭的魔力就是一定会找到你想要的安慰和感动..

或许老督导该去想想是不是有这个问题的存在..
与其说旁人恨恨地瓜你一巴掌,倒不如说是旁观者清..
当局者往往忽略自己在局面里的状况..
对不起张爸爸,忘了之前所学的,我们要把杯子里本来有的水倒掉才能在杯子里装满新的一杯水..我们没有把过去的情绪倒掉..然后跟这次的情绪扰乱..这次不是没有投入,只是杯子里的空间不够装..
在营里也有过一刻想逃避的感觉..好像觉得自己做得不够,组员好像没有感觉到自己的用心,一直没有很大的改进..回想,还是自己有了这样的级别之分,心没有完全掏出..这怎能让别人感受到我们的心..也不懂在顾虑什么..可能真的不小心拿过去的和这次比较了..
不是质疑什么,只是没有跳出框框所以失望..
还是很爱这个家庭..而且该做的也做了..

最后一天我组里有个女生抱着我说,谢谢你让我有个美好回忆,你会不舍得我们吗?
我会,我也会记得你们..虽然大家在营里相聚时间不多,加上我时常往组外跑..
很多时候让你们独处没有好好跟你们相处,分享,享受过程..请多多原谅barley呀..面壁思过..
我也不明白最后一天为什么没有掉泪..也会很感动啊..或许没有触碰到心底?
在最后一晚和离开前我对我的组员分享,我最真切的心声..
我告诉我的组员为什么我们坚持回来这么多届..很多时候我们是回来找寻最初的起点,当我们在外读书走到很累很累的时候想回家时我们可以回家..看见想见的家人,告诉他们我们受的委屈,在外面无法表现的和得到的肯定我们在这里展现..由你们告诉我们该怎样走..总会有人在家等你,总会有人欣赏你的好,给你肯定..在这里没有指责..我们互相学习鼓励..
或许如芝欣说,可能只是过了那个催泪点,所以没有哭,我们不一定要这种形式去结束..这也是我的新体验..可能只是太累所以无法把情绪发泄出来..
他们也惊讶,Barley每一届都哭得稀里哗啦的..怎么这届这么冷静..
这次还有一个教训就是以后要确保心理上已经做好准备才进营..不再匆匆忙忙结果累到胡思乱想..
一组里有十位组员,无论他是好的还是坏的我们都会接受,因为家人,家人是没有选择,我们每一位都爱..为彼此打气鼓励,分享意见看法..谢谢第三组,活力青年!还有我的督导!
存放好我们美好的回忆,继续为自己该做的努力..加油!衷心祝福!
每一项任务挑战多大时间多短我们还是能完成,就像天下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
所以无论外面挑战多难,想想我也曾经这么棒,要有信心!;)


 感恩自己属于这个大家庭..这次大家都有很多想法..那我们就把缺憾化为行动,把美好存放..我们的家庭也应该没有失望这个词..因为张爸爸从来不会对我们失望..好的坏的与否我们下一次也必定会做得更好..我们检讨,分享大家所领悟到的..这就是我们每一届坚持回来,继续我们的使命..如果有机会,会常回家..
 又一届我们毕业啦..每一位督导都做得很棒!谢谢策划组,我们有看见你们的努力..辛苦了!不是只顾着回头,看结果..看看你们努力的过程..你们已经尽自己的能力..成功在每个人的心中定义不同..只要你觉得成功那就成功了..大家向彼此学习..有自然香,何必当风立..我们不用在意有没有表达或展现到自己..只要我们有用心去做好自己,尽情投入,不容置疑别人必定会看见..我们做不好也没有关系,自己知道自己的位置,谦虚学习..我们以小小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就算是小小的改变也是改变..多赞美自己多赞美别人,这个举动潜在的功效,我们拭目以待..继续张爸爸给我们的使命!我爱你!



 回忆营里几个主要环节,大家想法不一致..我们当然最爱古币世界,这个环节没有捷径,也休想用它..张爸爸就是我们找回最单纯的爱..分享大家心中的故事..我们确实找到,无论爱心小屋还是营员..而且这次还有满满的‘喜悦’..又和两位在爱心小窝合作..都这么熟了,也没有顾虑的狂笑分享..Proud of you!祝福你们两位..在荆棘满布的成长路上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勇敢做决定,因为我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与你同在!

督导在才艺晚会还是无法安心放手让自己的组员发挥..广东话说,缇唔过眼..最后还是过于插手于讨论过程..各组督导的方式也不一样,有的真的完完全全让他们发挥,不一定是老督导的顾虑才促使这样,新督导也会有这样顾虑,毕竟相处了几天,都希望自己的组员可以在最后可以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往往忘了让他们独立..没有剪断风筝的线,它如何飞得更远?我们就是太过于执着于一些事,过后看回去过程与总结其实是可以以另一种更好的方式呈现可是错过了..总结就是让我们反省,回忆..过去了的也不执着些什么..都说要把改进好的带到下一届..可以开始想下一届了..=)

这次乖乖等候指令去干事,伟俊带的心灵之旅不错嘛..不用担心压力,要有自信..我们还是任务完成啊..要让营员督导学会聆听别人的故事,为社会服务..我们不是要同情谁或谁..只是想让你们了解他们的生活,去看可以帮上什么忙..还有感恩..喜欢这个环节..
这届新的督导主持功力也不错..大家勇于表达..大多都是大专生,表达方面成熟,清楚带出信息..期待下届再合作..
谢谢相识相惜..每个人都有优点,缺点,这在第一天营员访问督导时张爸爸已经教会我们的事..记得多看别人的优点,少放大别人的缺点与不好之处..每个人都不完美,也别过于执着,都说旁观者清,好是好,不好是不好,没有这样的模式..这里面还会参杂各种因素,还有另一面..不要这么直接地去判断..事情抓得太牢自己会很累..而且身边的人也会感受到..独立是好事,可是身边总会有关心自己的人儿..不是需不需要这样的关心,而是一定要..
我们不是带着空壳..里面有灵魂,爱,感受..要多想别人的好啊..不要过于要求些什么啊..顺其自然..这样好的事情才会敲你的门嘛..
我不善于表达..再次原来我的字穷..
感恩,这次学习到与领悟到的..记得赞美!感恩!自信!放手!我爱你!

1 条评论: